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买买买”需要更有力的权益保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辉
2018-02-12 15:55:28 
分享:

  中国银联2月11日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旅游趋势报告》预测,2018年春节我国居民的总体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地区间差异逐步缩小,消费市场结构与区域协调发展并进。报告指出,近三年来,居民春节期间境内总体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商圈消费规模年均增速达17.5%。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预计2018年春节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态势。(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应当说,社会消费能力水平就是反映老百姓物质生活条件和经济收入状况的晴雨表,也是一个社会整体经济面貌的重要指标。试想,如果没有稳定增长且预期乐观的经济收入作支撑,人们敢放手“买买买”吗?同样,如果经济疲软、市场不景气、就业不理想,人们购物、旅游、娱乐的意愿和热情能持续高涨吗?一句话,经济不繁荣,百姓不富足,消费市场也不会有多火爆。

  从中国银联发布的这份报告来看,不仅仅是2018年春节国人的消费意愿强烈,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而是近三年来春节期间境内总体消费水平都在稳步提升,并且呈现出线下商圈逐渐从单一购物向综合消费娱乐转型,春节游、出境游不断升温,以及高端品质类酒店消费逐渐超越经济型酒店消费等全新特点和趋势。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这些变化说明了什么?一来当然是说明在我国经济连年持续增长下,国民收入水平也水涨船高,腰包越来越鼓,自然消费意愿和能力都越来越强,对品质、档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内容和形式更是越来越丰富。这不就是人们追求的“国富民强”的美好图景吗?二来也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地区和城市差距正在缩小,原本相对落后和欠发达城市居民的创富能力和收入水平正在迅速迎头赶上。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这种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无疑非常令人振奋。

  另外,内需强劲,又将反过来拉动内需、促进生产、提振经济,这对实现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然而,目前国民消费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虽然是件令人鼓舞的好事,可是从另一方面说这也形成了一种显著的挑战,对消费权益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刚刚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就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高达726840件,而且由于受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集中爆发影响,投诉争议的总体解决率同比还出现了下降。其中,共享单车押金投诉难解难分,远程购物纠纷持续多发,“坑老”陷阱和产品层出不穷,预付式消费成维权重灾区……

  可见当前消费维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都还不少,消费火热和问题多发“两头冒尖”的状况还很突出。面对持续高涨的消费热情和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消费维权保障工作也亟待加强和提升。眼下春节即将来临,“买买买”需要更有力的权益保护。(徐建辉)

关键词:春节,消费,权益保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