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基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细“治”入“微”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褚文静
2018-02-09 17:26:39 
分享: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治方能天下安;治党管党,重在基础,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就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治党管党的政治自觉,细“治”入“微”加大正风反腐力度。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品格,治党管党亦是如此。而细“治”关键就是要找准突破口和主抓手。一段时期以来,在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正作风”的新形势下,党风政风有了新气象。但“不想”的思想基础仍不够牢靠,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不断翻新变异。这归根结底反映出来的还是党性问题。正是因为党性修养放松,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四风”问题,“腐败”问题才会树倒根存。

  “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祸患常积于忽微,相对于一些“大老虎”的“大贪大腐”而言,人们对于一些基层用来意思意思的“小礼物”、通融通融的“小错误”、帮衬帮衬的“小事情”常常抱有“微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为小事情,不会掀起“大风浪”。但是事物往往就是从初始的“微”“小”,发展到后来的“巨”“大”。“苍蝇”职位虽低权力虽小,但如果“不闻不问”,任由其泛滥,亦会“养患成虎”。只有拍死今天的一只小“苍蝇”,才有可能打倒明天的一只大“老虎”。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基层的“微”腐败其实就是“危”腐败,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基层职位虽低,但事关执政之基,也应该不忘党员形象;基层权力虽小,但关系人心向背,也应该用之于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就应该利剑向下,抓早抓小,直指基层。从端正思想偏差入手,办好“微教育”纠正那种“人之常情”“不足为虑”“无伤大雅”的模糊思想;从倾听百姓的声音入手,用好“微监督”,不放过任何苗头线索,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拉响警报”,让“小动作”“小心机”无处遁形;从营造高压态势入手,做好“微宣传”“敲山震虎”,让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精神烙印。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既要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为突破口不断细“治”,也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入“微”,只有如此才能根除党内疴疾,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关键词: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