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打好主动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2-09 08:56:32 
分享:

  2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中央驻冀和省直新闻单位调研。他勉励各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打好主动仗,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2018年2月8日《河北日报》)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我们党在跨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这次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到中央驻冀和省直新闻单位调研,无不体现了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

  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就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各级媒体都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举旗帜、主动作为,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对政策的认识水平、对舆论的引导能力。这次调研中,省委书记王东峰希望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坚持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尽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就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更好地传播党和人民的声音。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阵地是依托,有了阵地,才能发出党和人民的声音,才能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我们如果不能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巩固壮大传统媒体主阵地的同时,要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传播和放大党和人民的声音。在这次调研中,王东峰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新闻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河北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就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培养和树立起新闻精品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统筹能力、实干能力,在丰富内容、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悉心策划、用心采访、专心写作、精心编辑,努力创作出更多新闻精品力作。对此,王东峰在这次调研中要求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要大力宣传河北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的工作成效,深入报道河北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重要指示的实践成果,聚焦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讲述河北好故事,传播河北好声音。

  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就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不断优化传播效果。不日新者必日退。改革创新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媒体发展、舆论生态、传播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战线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锐意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特别是要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新趋势,构建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共同发展的立体传播格局,努力实现新闻宣传由说教式、灌输式、单向式向渗透式、感召式、互动式转变,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对此,在这次调研中,王东峰要求新闻战线要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各媒体新闻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合作,携手共建宣传工作新平台,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新闻战线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增强主动性,对林林总总的错误思潮、不良言论敢于亮剑、敢于交锋,坚决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守正确的舆论方向,始终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不竭动力。(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新闻舆论工作,正能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