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93]|高雅的文化艺术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候鹊
2018-02-07 17:09:25 
分享:

  在波澜壮阔的渤海之滨,奔腾不息的中华母亲河黄河下游以北,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河北。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河北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为此,e观沧海正式推出特别栏目《你所不知道的河北》,每周三、周六更新。

  409 时代色彩浓重的话剧《青松岭》《战洪图》及同名电影

  《战洪图》和《青松岭》均为上世纪60年代前期河北剧作家创作的话剧剧本,前者鲁速执笔,后者张仲朋执笔,在中国话剧舞台上影响较大,都带有浓重的时代色彩。《战洪图》描写1963年海河地区发生百年未遇的洪水,冀家庄大队党支部从保卫天津市和津浦铁路大局出发,克服本位主义,战胜破坏活动,夺得抗洪救灾胜利的故事。《青松岭》写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老贫农张万山,在党的支持下,办赶车训练班,与暗藏的破坏分子斗争的故事。1964年,两剧参加“华北区话剧、歌剧观摩演出会”,剧坛普遍认为作品“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刘少奇观看了《战洪图》的演出并接见全体演员。1973年两剧被搬上银幕,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电影作品。

  410 传统戏剧电影艺术片《宝莲灯》和《哪吒》

  由河北当代戏曲剧作家王昌言任编剧的《宝莲灯》和《哪吒》在中国当代戏曲舞台上有一定的影响、成为有代表性的河北梆子保留剧目。《宝莲灯》写三圣母与民医刘彦昌相爱成婚,生子沉香,二郎神横加干涉,盗走宝莲灯将圣母压在华山之下,15年后沉香学得武艺劈山救母,宝莲灯重放光明的神话传说。《哪吒》写哪吒为救百姓孤身闯海战水族、降恶龙,终为百姓争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幸福生活的故事。两剧在河北及京、津等地常演不衰,并于1976年、1982年摄制成舞台电影艺术片,受到全国观众的好评。

  411 新时期河北影视剧创作

  改革开放之初,河北影视工作者在全国影视剧全面复苏的时代背景下,创作生产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较好的电影电视剧作品。1978年,河北首部电视剧《悔恨》诞生;1979年,电视剧《女友》在河北电视台播出,好评如潮,获全国首届优秀电视剧评奖(“飞天奖”的前身)。1987年,河北电影制片厂、河北科教电影制片厂与河北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合并成立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1988年,电视连续剧《野店》获第九届“飞天奖”;之后,《苍生》《誓言》《黑脸》等佳作相继涌现,《孔雀胆》《钟馗》《三看御妹》等戏曲电视剧崭露头角。1991年,儿童电视连续剧《少年毛泽东》,连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以及全国电影厂电视剧评比一等奖。近年来,电视连续剧《征服》《关汉卿传奇》《神医喜来乐》《当家的女人》《五彩戏娃》《镇长》《荀慧生》《为了新中国前进》《马本斋》《懿贵妃》等电视剧都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电影方面,1982年,省文化局筹建河北电影制片厂,并与北影厂合作完成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影片《哪吒》;1983年,拍摄彩色故事片《嫁不出去的姑娘》,取得很大反响;1991年的《后会有期》、1992年的《远山姐弟》、1999年的《欢舞》,以及相继拍摄的《钟馗》《啼笑皆非》《春打六九头》分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童牛奖及亚广联颁发的奖项,2010年上映的《唐山大地震》更是成绩斐然,创造了骄人的票房记录。

  412 孙德民的戏剧创作及《班禅东行》

  改革开放后,河北戏剧创作出现高潮,话剧《懿贵妃》《班禅东行》,丝弦《瘸腿书记上山》,唐剧《乡里乡亲》,评剧《水墙》,晋剧《天女与战神》,河北梆子《美狄亚》等均成为享誉当代中国剧坛的剧目。其中,剧作家孙德民的戏剧创作引人注目。上世纪80年代,其创作的《懿贵妃》和民族历史剧《班禅东行》在首都、香港等地引起轰动;前者被中央电视台拍成电视剧,后者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为故事片。演员蒋宝英因成功出演《懿贵妃》而荣获全国第一届“梅花奖”。此后,孙德民又相继创作出《苍生》《女人》《十三世达赖喇嘛》《这里一片绿色》等话剧剧本,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人称《女人》具备“强烈的时代精神,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撼人心灵的主题意蕴”。《十三世达赖喇嘛》以“宏伟的气势,曲折的情节,凝重的历史感”取胜。他所领导的承德话剧团于1994年9月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这是唯一受表彰的艺术表演团体;孙德民本人于1995年12月获得“河北文艺振兴奖”最高奖励——“关汉卿奖”。

关键词:河北,文化,艺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