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治一治“年前综合征”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2018-02-06 11:31:07 
分享:

  临近年关,据《人民日报》“微调查”发现,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

  部分工作人员悄然开启“过年模式”,精神萎靡不振,工作不在状态,事情能拖就拖,乃“年前综合征”轻微症状;上班打私人电话,迟到早退办私事,甚至还没放假就走人,为“年前综合征”严重症状,尤以一些基层单位为甚。

  人同此心,站在部分工作人员角度,“等过年”心态似乎可以理解。“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年忙碌到头,好不容易等到放假,应该好好休息一下。只要事情不是很急,都可以放一放、缓一缓,“过了年再说”。何况,年前、年后总有一段时间上班不在状态是“老规矩”了,没什么大不了。换位思考,用办事群众视角看问题,部分工作人员“等过年”心态要不得。只要服务窗口一天不放假,群众就有上门办事的可能,要是“急中风遇上慢郎中”,群众想办的事办不成,误时、误工、误事,岂不恼火?

  一些人用“等过年”心态应付工作,虽然谈不上违法乱纪,却有作风涣散、纪律松弛之弊。一个人如此,折射出他的态度不实、作风不严——没把群众放在心上、没把责任扛在肩上、没把工作抓在手上。一个单位或部门,“懒庸散”的人多了,影响单位或部门风气,影响为人民服务效率。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哪怕一个细节疏忽,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今天,也值得花十二分力气去纠正、完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这把标尺度量,部分工作人员以“等过年”心态对待上门办事群众是不合格的,必须坚决摒弃。

  大而化之,非但在春节前后,任何时候,为人民服务都要身到、心到、手到,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干一辈子就要干好一辈子。(连海平)

关键词:年前综合征,基层单位,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