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为文创搭建更多对接资本的平台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梅松
2018-01-29 13:57:43 
分享:

  “空气洗手”,既保证清洗效果,又产生90%的节水效益——在日前北京卫视热播的《创意中国》中,高科技“节水神器”收获嘉宾和投资者的好评,年轻的创业团队现场就获得投资。而此前登陆这档文化创意创投类节目的“慧美衣橱”,创始人已经遇到“幸福的烦恼”——订单飞来,“人手不够”。

  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创与科技、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首钢工业园区改造项目呈现钢铁巨人的华丽转身,老舍茶馆展现浓郁京味文化画卷,“智造未来机器人”展现载人娱乐机甲的未来感,清华女博士梅静辞去高薪回乡创办“听松书院”……从《创意中国》选择的项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创意之于工业、旅游、娱乐等领域的改变,感受到“文创+”的重塑力量。

  对接资本的平台不足,是当下文创产业发展的短板。较之其他产业,文创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表现得更为明显。因为文创产业里中小微企业居多,其核心资源是创意、版权、知识产权等,资产结构大多以创意、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为主,缺少土地、厂房等抵押物。在北京,已经连续两年举办的文创大赛的出发点正是解除“痛点”——给文创企业提供对接服务、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本的平台和零抵押信用贷款。两届比赛,2000多个中小微企业和项目获得了创业指导、投融资等服务,入围100强企业完成融资合计15.1亿元。

  作为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类电视综艺节目,《创意中国》选择的制作路径——文创、投资、综艺跨界融合,则显现了其对文创产业“痛点”的把握,即搭建项目、创业者与金融、投资者对接的平台,让文创业者与投资人零距离对话。

  较之一地举办的文创大赛,依托综艺这一日臻成熟、表现力强的艺术形式,以及电视、网络、移动端等全媒体的播出架构,形成了更具关注度、话题性、实效性的平台。在这里,投资人、文化名人、创业达人做嘉宾,或给出前瞻规划,或提供理性建议;投资机构代表和百姓投资人组成“百人天使团”,根据各自投资意愿,选择文创业者与项目。对参加《创意中国》的文创团队和创业者而言,闯过“猎奇好创意”“创意秀出来”“资本爱创意”三关后,就可以与投资人零距离对话,就可能遇到投资的“天使”。比如月坛雅集传艺荟,其带来的非遗精品是老祖宗留下的绝活儿,沉淀了太多智慧,其与投资机构的牵手,让历史温度、文化厚度的展现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从《创意中国》录制开始,短短3个月,就有12家创业公司与现场的投资机构确定了合作意向。

  如果说对文创而言,对接资本是创意落地的开始,那么对资本而言,对接文创则是发掘新蓝海的机遇。通过文创大赛、《创意中国》等平台,发现具有成长性的项目,这样的投资带来的回报令人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置于这样的战略目标下考量,搭建文创与资本有效对接的平台、构建文创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对于完善文化要素市场不可或缺。当健全的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形成,文化资源、文化资产、文化资本、文化产业方能真正融为一体。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面对新时代的要求,搭建更多文创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对于文创项目落地开花,对于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大有裨益。(作者:梅松,系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关键词:创意中国,文化创意创投类,市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