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快递春节不打烊,服务质量别打折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何勇
2018-01-29 11:25:55 
分享:

  记者向多家快递公司求证,对方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停止快递业务,但个别快递公司会上涨快递价格。(1月25日《新京报》)

  在网购时代的今天,快递其实已经不只是普通的商业服务,与城市出租车一样,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务性质,成为广大老百姓离不开的一项服务。国务院办公厅在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正式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各大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和规定,春节期间不打烊,继续对外营业,这无疑极大的满足和方便了老百姓在春节期间通过快递邮寄年货、拜年礼物的需求。

  当然,在万家团圆的日子,快递小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派送快递件,这十分辛苦。而且,根据《劳动法》的规定,春节期间上班属于加班行为,快递企业要向坚守工作岗位的快递小哥发放3倍工资的加班费,这无疑增加了快递企业春节期间的运营成本。从这个角度说,快递企业上涨春节期间的快递价格,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并无不可,绝大多数消费者都能理解,也能接受。

  事实上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除了关心快递春节期间是否歇业、是否涨价之外,更关心的是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质量。根据这几年春节期间快递行业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各大快递公司明确表示不歇业,多家快递企业还上涨了收费价格,但快递服务质量却明确打折,大大不如平时。不少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其实只是揽件,并不派送快递件,导致快递件挤压仓库现象非常严重。甚至有不少消费者过完了年,还没有收到年前购买邮寄的年货,让人非常恼火。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度春节期间快递数据显示,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37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86%,其中,邮政EMS、顺丰速运合计完成全国快递业务量的83.79%,成为“春节模式”下的快递服务主力军。

  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这符合市场的预期,是件好事,春节期间适度上涨快递费用标准,也符合价值规律。但更关键的问题是,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质量不能打折扣,快递企业应当确保春节期间的服务质量,为消费者快速、准确邮寄派送快递件,让消费者早日收到购买的年货,开开心心过大年。要做到这一点,广大快递企业必须继续强练内功,拿出“双十一”期间的精神头和能力,不断提高春节期间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何勇)

关键词:快递,春节,服务质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