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改革攻坚,唯有用硬作风啃硬骨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改成
2018-01-18 17:20:24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河北省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正在一步步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比喻,生动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其“深化”二字的含义。也就是改革越进入纵深,各种矛盾问题越错综复杂,改革难度和阻力也会越来越大。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面对改革深水区,河北省敢于碰硬、勇于担当,拿出了啃硬骨头的硬作风,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交出了一张张提气的改革成绩单。

  改革担当中有硬作风。当前,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稳增长、调结构离不开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同样离不开改革。改革,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河北直面发展“痛点”,聚焦问题难点,牢记使命,扛起担当,冲破阻力,重拳出击。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补短板促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实现了全省行政审批局设立全覆盖,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国排位由第十位上升到第七位。这一张张成绩单背后是担当,但我们知道,没有硬作风何以撬起责任担当?

  改革攻坚里有硬作风。五年来,河北省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正在一步步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过剩产能加速退出,无效供给逐年减少,从“6证合一”到“8证合一”,到“12证合一”,一直到现在的“38证合一”,改革快马加鞭、“减证”脚步不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012年的1495项精简至434项。五年来,河北向陈年积累的顽症痼疾开刀,斩断了盘根错节的利益链,啃掉了过去多年久未啃动的硬骨头,这是改革的勇气,更是攻坚的硬作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习近平主席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一铿锵有力的宣示,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决心,也吹响了新征程改革攻坚的集结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需要河北改革攻坚的硬作风,更需要全国各地齐心协力涉险滩、下深水的勇气和决心,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效,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添砖加瓦,再创辉煌。(吕改成)

关键词:河北,深化改革,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