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要求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孔令晶
2018-01-01 09:50:00 
分享:

  2017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此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这既符合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是适应我国主要矛盾变化,带给燕赵百姓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然。因此,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促进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突出重点,打通关键环节,做精做细重点工作。需把握“稳、进、好、准、度”五个关键词。“稳”就是稳增长稳运行,“进”就是加快转方式优结构,“好”就是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准”就是决策科学施策精准,“度”就是掌握火候把握分寸。在这五个关键词的引领下,进一步解决好当前全省经济发展中所存在和面临的各种问题,坚定整改信心,找准突破点,实现新突破。

  统筹谋划,盘活现有资源,融会贯通全省发展大势。经济发展离不开系统的政策体系建设,离不开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因此,要学会统筹兼顾,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握发展机遇,真正干好全省的“三件大事、六场硬仗、八项战略、九项改革”。

  提升品质,发挥品牌效应,用工匠精神诠释发展。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产品品质的提升,这对提质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继续做好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这两项重点任务,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不断提高中高端产品占比;要充分挖掘现有生产力,提升品牌意识和品牌效应,让燕赵大地涌现出更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在各行各业中精细打磨,让河北涌现出更多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品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实干务实,狠抓落实,奋发向上,努力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孔令晶)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