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家文集 > 汪金友

想吃天鹅肉的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汪金友
2017-11-19 09:21:27 
分享:

  ●汪金友(唐山)

  一说想吃天鹅肉,很多人都会想到癞蛤蟆。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想吃天鹅肉的人。比如河北邯郸的广平县,就有一个人,为了尝尝天鹅肉的味道,乘着夜深人静,偷偷到湖里抓了一只天鹅。而当他正盘算着蒸着吃还是煮着吃的时候,派出所的人来敲门,直接把他送进了拘留所。

  广平县在邯郸东部,历史上称为“鹅城”。传说赵武灵王的夫人葛鹅,曾在此主持修建了“赵南长城”,所以人们便把这里称之为“夫人城”、“葛鹅城”。《广平县志》记载:明清时期,城西原为池沼地带。每临拂晓,当地百姓见凌空如海市一般,热闹非凡,并能隐隐约约听到悦耳的天鹅啼叫之声。民间将此传为:“鹅神显灵。天鹅(葛鹅)下凡,探故土,抚苍生,斥妖魔,退鬼怪。”

  于是,各地到广平聆听天鹅鸣啼之潮,如登泰山观日出一般,人山人海,川流不息。上至达官贵人、文人墨客,下至黎庶百姓,纷至沓来。有的是神奇观景,有的是求神拜仙。“入年秋声非是雁,鹅城何曰不闻秋”,这也成为历史上广平县境八景之一的“鹅浦秋声”。从此广平声名大震,成了名副其实的“鹅城”。

  广平“鹅城”的美誉,主要来自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北宋时,黄河流经广平。金时变迁离境,但漳河却有四个支流,长期流过广平境内。由于河流纵横、苇荡丛生,这里便成了天鹅、野鸭等众多水鸟栖息之地。每当夏秋之际,当地人就在河边的叉荡口,看芦苇茂盛,听天鹅啼鸣。

  令人惊讶不已的是,今年10月,我们到广平采风的时候,竟然真的见到了天鹅。不是一只,而是上百只;不是一种,而是几种;不只有天鹅,还有鸳鸯、野鸭等多种珍禽。它们栖息在广平县城东侧的东湖里。白天吃湖边的草,晚上在湖水里睡觉。

  听这里的工作人员说,广平东湖共有四种天鹅,即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和黑天鹅。大天鹅是世界上最大的天鹅,小天鹅是叫声最洪亮的天鹅,疣鼻天鹅是最漂亮的天鹅,黑天鹅是世界上最具观赏价值的天鹅。

  可能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天鹅情结。所以一见到天鹅,一群人就都追过去欣赏和拍照。而这里的天鹅,一点都不害怕,不躲也不跑。甚至你一招手,它们还会冲你游过来,你愿意怎么看就怎么看,愿意怎么拍就怎么拍。

  我笑问:“这里有没有人想吃天鹅肉?”带我们参观的一位广平县领导回答:“有啊,前几年天鹅刚到这里栖息的时候,就有一个单位的职工,喝醉了酒之后,偷偷地抓了一只天鹅,准备拿回去吃肉。可他并不知道,为了保护天鹅,我们在这个东湖的周围,都装了摄像头。他的一举一动,全都被拍了下来。公安机关顺蔓摸瓜,很快把他抓获归案,然后拘留罚款。天鹅肉没有吃到,反倒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一个笑话。”

  我们都笑了,笑这个职工没有文化。所谓“天鹅肉”,比喻的是一种美好而且常常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怎么能够真的到湖里去抓天鹅?不过他这也属于“醉抓”,如果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就什么傻事、丑事、糊涂事,都可能干得出来。

  有一位老师,出了一道歇后语的填空题:“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后边是什么?结果学生们有的答“异想天开”,有的答“痴心妄想”,有的答“不自量力”,有的答“想得倒美”,有的答:“不知天高地厚”,有的答“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老师说这些答案都对,因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解释,就是比喻人没有自知之明,一心想谋取不可能到手的东西。

  有首歌中唱道:“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不想成为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也不是好蛤蟆。只是要想吃天鹅肉,第一自己要努力,第二要经天鹅同意,第三不能破坏社会的规矩。

关键词:天鹅肉,文化,广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