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一网观天下】遛狗被打·马戏谢幕·占领KTV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05 08: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伤情最是晚凉天,

    扰人被打有谁怜。

    马戏谢幕空留忆,

    最该理解是老年。

    列位,狗这东西,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喜欢狗的,逗狗养狗;不喜欢狗的,怕狗厌狗。喜欢狗的,未必都有爱心;不喜欢狗的,也未必便不善良。羊城地铁报报道,近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讲述自己遛狗时因未拴牵引绳被邻居暴打的过程,引发舆论热议。

    “遛狗栓绳粪便清”,这是石家庄的“市民文明10条”之一。按此对照,遛狗时不拴牵引绳显然不合适、不文明。动物凶猛,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凶相毕露,开口伤人。

    面对不文明行为,就该出手暴打吗?恐怕也同样不合适。正如新京报评论所言,任何时候,舆论都不应该支持“将纠纷导入暴力化路径”的倾向。否则,打人者也该被栓绳才是。

    双方都不对,都该批评、指责。如此,各打五十大板的言行,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养狗成患,归根结底,仍然是一个管理问题。遛狗不拴绳,而且被暴打,这是对管理部门的一种吁请和举报。哪里有问题,哪里就可能有失职;哪里有失职,哪里就该完善,就该被追责。人手不够,可以理解;信息不灵,也可以理解。问题是,管理机制何在?总不能“干多少算多少”吧?把群众动员起来,办法总比问题多。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应当受到保护和爱护,但应有节有度。羊城晚报报道,日前,广州动物园动物行为展示馆正式闭馆。这意味着,已有24年历史的广州动物园马戏表演就此谢幕。

    读完这条信息,我的第一感觉是:大可不必。只要不殴打、不虐待,动物表演有何不可?

    尊重动物、保护动物,是人类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保护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但,动物毕竟是动物,在以人为核心的世界,不可能一切都顺着动物的性子来,何况,马戏表演并不违法。

    人与动物如何相处,可能是一个长期话题,眼下,更要紧的,是如何与老年人和谐相处。在广场舞抢地盘、暴走团被冲撞等事件频频发生的当下,一条新闻让人眼前一亮。武汉晨报报道,在多家KTV,下午时段上座率达60%以上,部分KTV甚至出现满场的情况,而这一时段的消费者一大半为平均年龄65岁的老年人。

    白天去唱KTV,便宜、安全,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给商家带来了人气,说不定哪天还会涌现出一批老年歌星。既可联谊交友,又能愉悦身心,何乐而不为?

    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特点,他们不一定缺钱,但大多都比较节俭。有时候为了购买保健品一掷千金,有时候为了图一两分钱的便宜不惜在超市排上大半天的队。

    分析并抓住老年人的特点,“银发市场”商机无限。“老年人白天包场KTV”就是一个“风向标”。管理部门也应从KTV里的歌声中,发现自己工作的短板,在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多花费一些心思。

    正是:

    老骥不知桑榆晚,

    歌厅亮嗓激情燃。

    动物凶猛需管教,

    喜恶有度俱意满。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