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发展向海收获更好的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7-29 09:0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年来,河北省三大港口以发展集装箱运输为突破口,加速实现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的转变。截至2016年底,三大港口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分别突破10亿吨和9亿吨。港口大开发、大建设,使临港产业结构悄然发生变化。

  河北背靠着渤海,是名副其实的沿海省份。然而,长久以来,很多人却将河北划归内陆。这些人倒不全是地理盲,而是因为与其他沿海省区相比,河北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河北的发展程度还不够高,河北对海洋的依赖还不够强,正是这样的现实和现状,才使得不少人形成了“河北不沿海”的错觉。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河北港口建设驶上快车道,在《河北省港口岸线管理规定》等政策性因素的推动下,秦皇岛、唐山、黄骅三大港口“胃口”不断扩大。5年来,河北省港口新增设计通过能力近5亿吨,居全国之首,相当于每年建一个亿吨大港。截至2016年底,三大港口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分别突破10亿吨和9亿吨,在全国排第二位和第五位。这是具有突破性的成绩,这是用事实在向世人证明,河北不仅沿海,而且正在实现向海开放、面海发展。

  港口建设是河北发展的一个侧面,这个侧面所折射出来的问题更让人欣喜。最直观的一点就是港口让河北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以前“河北企业守着入海口,却只能从天津港绕道出海”,现在河北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河北企业的集装箱能够从河北港口下水,世界各地的产品也能够实现在河北港口上岸,这就使得河北与世界的距离大大缩短,有利于河北借势借力实现快速发展和经济腾飞。

  其次,河北港口建设的突飞猛进,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引擎。一方面,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实现就近上岸和出海,节约了运输成本就等于提升了经济效益,企业发展得更好为当地创造的价值也就更多。另一方面,河北推动“三大港口加速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使得临港产业结构悄然生变,传统的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优势工业优化升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逐步增长,这使得河北经济发展的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再次,河北港口建设的飞跃,也提升着河北的开放程度。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发展的提速和提质都需要开放,开放是吸收和借鉴外来的过程,开放也是一种态度和胸怀。河北通过港口与世界连通,这就是开放程度提升的表现。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河北与外界的交流不断增多,也有利于培养人们开放的心态,有利于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困难和挑战,当开放和包容成为一种普遍的氛围,河北的发展就会迎来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港口建设只是一个环节,以此为开始和契机,让河北向世界开放,让河北面向海洋发展,让河北以新的姿态出现,河北就一定会赢得更美好的未来。(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港口,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