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脱贫致富贵在“以智取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硕 2017-06-23 18:3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阜平县阜平职教中心针对太行山区农民因无技术“大钱挣不了,小钱看不见”的现状,开设了食用菌、富硒西瓜、特色林果、农家乐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等6大方向培训班,以职业教育引领太行深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6月16日《河北日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仍在威胁着社会的发展,贫困问题依然是我国面临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面对全国592个贫困县,如何让他们脱贫致富成为关键。

  保定市阜平县从职业教育入手,通过各项技术教育的培训,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他们的成功经验,正是验证了教育在脱贫致富中的核心力作用。习总书记也曾说过: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在脱贫致富的各项切实措施中,“以智取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举措。

  脱贫致富何以“以智取胜”,笔者认为不竭余力地加强教育是途径,然而,一些贫困地区政府教育扶植的缺乏成为发展的“老难题”。改变现状,就要攻坚克难,政府教育扶植的缺乏要两手抓,一手抓义务教育,一手抓职业教育。义务教育能从根本上“治愚”。没有知识就会愚昧,愚昧终会导致贫穷,只有切实保证人人接受义务教育,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有了文化和知识,才有发展的希望。“一招鲜,吃遍天”,通过职业教育能让人们掌握技术技能,实现稳定就业、收入提高,从而帮助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真正实现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其单纯给予物质的支持,不如以教育为依托,给予他们造血式的帮扶,提高知识和技能水平,让他们拥有脱贫致富的能力,引导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脱掉贫困的帽子。相信通过“以智取胜”会让我国592个贫困县的脱贫路不再艰难,在实现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杨硕)

关键词:阜平,职业教育,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