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街区是适合漫步的” 让城市有温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郭元鹏 2017-05-09 06:4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5月8日上午开幕。此次大会描绘了上海未来城市建设的愿景:上海要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着力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其中人文之城的定义是: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5月8日《解放日报》)

  “街区是适合漫步的”,这句话虽然简单,却说出了城市该有的情怀,也是一个城市该有的温度。但是,“街区是适合漫步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这是因为城市街区,已经很少有地方是“适合漫步的”了。

  这种感受是很多城市居民都有的。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偏远的小城市,都患上了一种城市病:道路是拥挤不堪的,空气是污浊难闻的,街区是狭窄难行的。前段时间去了一趟上海,那种拥挤得让人窒息的感觉至今难忘。人拥人,人挤人,处处看到的是人头,处处看到的是脚掌,哪里还有“适合漫步的”街区?

  当一个城市里自行车道被挤占的时候,当人行道需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行的时候,当街巷被占道经营侵占的时候,如何实现惬意的生活?如何让我们牵着爱人的手,牵着孩子的手去漫步?这不是城市该有的伤痛。

  实现“街区是适合漫步的”,需要城市规划有为民情怀,把更多的空间、场地留给“漫步的市民”。

  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把“街区是适合漫步的”作为城市建设和规划的底线,人居城市,我们希望每一个街区都能实现“是适合漫步的”。(郭元鹏)

关键词: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