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晚自习“生死状”,只会让安全更糟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姜春康 江德斌 王旭东 2015-09-15 09:1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江西九江县二中初三学生反映,被学校强制签一份“安全协议”:上下晚自习路上出事学校一概不负责……家长们表示,接受不了这种规避责任的做法。校方称很无奈,走读生家长要求孩子上晚自习,安全不能让学校负责。(9月14日人民网)

  姜春康:学校要求学生上晚自习,却又让学生带一份申请书让家长签字,签字主旨就是“学校只能保证在校园安全,至于校外安全则应该由家长负责”,且还是“自愿签订协议”,这种做法显然是学校在推卸责任。

  江德斌:走读生晚自习后要回家,路上的交通安全状况不可控,校方也没有能力看管每一位学生,安全责任自然是要交给家长负责了。毕竟,学生的安全问题是第一位的,不管是校方负责,还是家长负责,都应将安全做到位,确保走读生安全到家,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王旭东:也许学校有自己的苦衷与难言之隐。可是,面对冰冷的“生死状”,必然凉了学生与家长的心。有些学校的安全协议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重视安全问题,明确安全责任”的初衷,然而,这种把自己置于学生安全的对立面,置于安全教育的对立面,无疑是不明智的,安全只能通过合力来化解。

关键词:晚自习,生死状,安全协议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