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高考前拜"神树"是帮忙还是帮倒忙?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2015-06-04 14:1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是2015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为了在当天凌晨抢到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炷香,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争相涌入了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抢拜“神树”,结果差点引发火灾。(6月2日《北京晨报》)

  “十年寒窗苦,一朝成名时”,高考的重要性对于考生和广大家长来说不言而喻。然而为了寻求心理上的安慰,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加入到熙熙攘攘的拜树大军中,致使险情环生惊心动魄,如果造成不可挽回的灾难和损失,相信参与其中的家长可能都将被依法处理。在这种情况下,高考在即,家长出事,想想看,考生的心里会怎样想,会不会由此难以安心发挥失常,这些都未知。

  据周围的居民说,这棵所谓的神树其树龄还没有自己的年龄大,仅仅是几十年的光景。而据当地人反映,是神树只是高考拜祭的一个项目而已,相关的彩头还有什么诸如穿红吃粽鞋子带红勾。而拜神树更是在近几年呈愈演愈烈之势,有不拜树就不中之说。这些说法的幕后谁是推手?明眼人一看便知是利益驱动,始作俑者肯定是周围的商家。而我们相信,在拜树的所有家长中,肯定也并不都是相信神树的能量的。那为何还要拜?无非是随大流解心疑,更有甚者,可怜巴巴地说,“孩子,爹妈也不能为你做更多了,拜树可能就是我们最后的力所能及”。他们可能是在有意无意中制造出一种紧张的氛围,而这种紧张,真的能给学生的成绩带来质的飞跃吗?显然是不可能的。高考前的几天,考生的能力和水平已基本定型,更多的是应该减压和心理疏导,而家长做出紧张兮兮的姿态,只能使考生的情绪更加紧张,不利于高考临场的发挥。

  高考的不确定性,使考生和家长在考前内心产生渺茫和无助的心理比较正常。但如果采取烧香拜佛的方式去化解,如果推而广之,对学生的成长是相当不利的。会使他们产生“不羡刻苦只羡仙”的想法,从而产生侥幸麻痹迷信等思想,这实际也是在害孩子。

  在高考临近的日子里,家长要做的,应该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在心理上帮助孩子,可以通过和孩子散步、聊天的方式,让孩子找到最佳的备考状态,对于孩子有充分的信任,不过多干涉孩子的安排,这些才是家长应该做到的。(朱延嵩)

关键词:高考,神树,参拜

责任编辑:张天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