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百姓生命安危岂能靠目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苑广阔 2014-07-23 11: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口市建国路一栋命名为外贸大厦的17层大楼被台风吹歪。对此,琼山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目测大楼没有危险,也没有迹象表明台风对该大楼有影响。(7月22日《西安晚报》)

  关于大楼为何发生倾斜,当地居民存在两种不同的说法。有居民表示,以前没发现两栋楼贴在一起的情况,这次超强台风过后,就变成了两栋楼紧挨着,并且很多人已经不敢住在里面了。但也有另外的居民表示,台风过境导致楼歪的说法系子虚乌有,外贸大厦楼歪的情况已存在很久了。

  但不管是不是台风吹的,事实是这栋楼现在确实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倾斜。而按照常识,只要不是当初故意如此设计的,一旦楼发生了倾斜,就说明它的建筑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任由这种倾斜的状况持续下去,就极有可能发生楼倒屋塌的现象。

  然而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眼里,事情似乎并不值得这么大惊小怪,不知道现场对大楼进行“目测”的官员或者是专家学者,到底长的是一双什么神奇的眼睛,竟然仅仅通过目测,就能知道一座倾斜的大楼有没有危险。

  我们不是说官员不能通过眼睛的观察来对大楼的状况进行一个基本的判断,而只是想说,对于这种关系到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危的事情,政府还是谨慎一些再谨慎一些,轻易不要做出这种不负责任的表态来。如果真要给这栋“楼歪歪”当前的安全状况做出一个判断的话,那么也应该是建立在专业检测部门严格而科学的检测数据之上的,而不是官员简单看一眼之后的草率结论。

  通过这件事,还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官员应该学会如何对外表态。客观而言,目测这栋大楼没有危险,也许确实是这位官员个人的真实看法,但是身为政府官员,他的发言代表着官方的身份和公信力,会对百姓产生影响,那么这时候的发言表态就要谨慎一些,毕竟“没有危险”只是自己的一种猜测,并不代表客观事实,但是从官员的嘴里说出来,就可能被百姓当成是客观事实。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有关方面已经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到现场进一步检测。我们希望检测结果早点出来,也免得这栋楼里和附近的居民整天提心吊胆地生活。(苑广阔)

关键词:外贸大厦,楼歪,财产安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