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以看不见的政绩观消除急功近利思维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李劭强 2014-06-04 13:3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长说,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在一个沿海城市调研时,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也是政府主导水污染治理的困境。骆建华认为,工业污染治理之所以见效不明显,是因为投入不足的问题一直存在。(6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

  因为看不见,便对环境的长期治理缺乏基本的兴趣和热情,这样的市长难免让人感觉有些急功近利和不够负责。但不得不说,这位市长又可能是极为“聪明”的。比较而言,将几百亿财政投入到地面建设上,的确能带来更显著的政绩———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道路交通,亦或是公共设施,不仅老百姓可以看得到,领导们更看得到。如此,这位“聪明”的市长就可能比那些埋头干实事的市长,更容易得到提拔,获得好评。既然如此,为何去执着于那些看不见的政绩?

  不仅仅是环境治理如此,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也是如此。中国的城市内涝正在成为一种整体发作的城市病:一旦遇见暴雨,城市排水系统就将处于停摆的状态。当然,理解了上面那位市长的话,问题似乎也就清楚了———地下的排水系统老百姓又看不见,领导更是看不见,如果不遇见什么几十年不遇的暴雨,投资它作什么呢?地下排水系统是城市的良心,但未必能带来政绩的提升。

  其实,这些功利的市长们倒不是不知道地下排水系统的重要性,他们之所以表现出急功近利的思维,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政绩的指挥棒。这就像高考指挥棒一样,指挥棒指向哪里,人们的精力和心思自然放在哪里。既然在政绩考核中,最主要的指标是地方经济的发展,是GDP总量,是显赫的看得见的政绩,市长们自然也就养成了功利的思维:非看得见的政绩不去做;非短平快的政绩不去做。对于这些市长们来说,短短的任期必须只争朝夕。

  如何消除这种急功近利的思维?除了道德上的强调之外,更主要的引导,应该是政绩观的改变———以看不见的政绩观引导市长们的执政理念。所谓看不见不是真的看不见,而是强调:从长远的而不是眼前的利益,看官员的政绩;从民生的而不是长官的意志,看官员的成绩;从整体的而不是局部的角度,看官员的成果。只有明白城市的发展不是一时之功,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民生领域,城市的质量取决于其短板,才能懂得什么样的成绩算是真正的政绩,才会懂得看得见的可以追求,看不见的更应努力。就算,一些时候,公众可能会表现出急切的情绪,但总体而言,他们能够判断出哪些官员是真的在埋头干实事。

  追求速度、追求效果并不是什么坏事,怕就怕在追求的过程中本末倒置,忽视了民生的实际,这种急功近利的政绩观让官员的晋升变得浮躁而缺少理性,更不接地气。只有从源头上找到原因,以看不见的政绩观作为评价的指标,并引入公众的评价,让公众具有决定和问责的权利,官员们才能真的懂得、做到把看不见但能感受到的政绩当成追求的目标,并如饥似渴去追求。(李劭强)

关键词:水污染,治理,政绩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