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全林
2023-03-20 09:41: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深知民营经济发展不易,并一贯予以鼓励和支持。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他再次提起“自己人”。这既是坚持不变的政策导向,也是新形势下的战略取向。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我国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民营企业规模持续壮大、实力不断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从总规模来看,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多。从质量上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22年的28家。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民营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事实说明,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民营经济的言论和观点都是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不符合经济运行规律,不符合现实发展需要。在这一点上,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排除各种杂音噪音影响。广大民营企业家,更需要“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营企业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推动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述2023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两个毫不动摇”的具体体现。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既要发挥国有企业顶天立地的作用,也要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用好市场机制布局新赛道、形成新动能,在产业链创新链重要环节,形成有效分工、互促共融的局面,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层面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才能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一门心思谋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要站高看远,保持定力,把准方向,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是民营企业的所需所盼。时刻关注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多出真招实招助企纾困,急民营企业家之急、忧民营企业家之忧、解民营企业家之困,用暖企帮企的实际行动,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切实增强是“自己人”的贴心感。坚持帮扶和发展并举,强化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创新强企,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调整优化并落实好减负纾困政策,持续做好降成本工作,强化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打通金融支持科创“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推动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为经营主体恢复发展注满能量。

  民营经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民营企业苦练内功。发扬好企业家精神,放开手脚专心致志搞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责任担当投身科研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把民营企业继续做大、做优、做强,只能是科技自立自强,别无可选。民营企业应主动担起创新使命,加速推动技术应用转化,通过创新驱动,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只有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投身科研创新,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关键词: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