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我们要这样续写“雷锋日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婷
2023-03-15 15:13:28 
分享:

  “今后,我要更加热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1962年8月10日,雷锋在人生最后一篇日记中这样写道。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需要我们不改其志、一以贯之,切不可另起炉灶、重新开张。

  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当坚定坚决紧执信念之笔,为天地立心。雷锋在日记里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淳朴的文字勾画高尚的人格,再读雷锋日记,我们从未感觉文字虚空、情感疏离。“时光恒久远,信念永流传”,无论何时,雷锋对党的无上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深情都让人热泪盈眶,让人相信信念的永恒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追随雷锋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我”,用一片赤诚忠心信党爱党为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拿来装点门面的,必须见诸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坚定理想信念更不能“一阵子”,时而狠下功夫、时而不管不顾,必须勤打理、常浇灌。

  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当笃实笃定挥洒奉献之墨,为生民立命。雷锋用自己短暂的人生,树起了一座“为人民服务”的道德丰碑。甘于奉献、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雷锋精神历经岁月磨洗,不仅从未褪色,反而超越时代语境,成为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凝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要深刻认识到,奉献是在“日用间”身体力行、自觉而为的事,倘若不讲奉献、不真奉献、不常奉献,即使表面上做了一些工作,内心也会感觉“憋屈”,感觉自己吃苦又吃亏。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追随雷锋的脚步,涵养赤诚奉献的时代品格,凭良心做事,用热心助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树立“每有患急,先人后己”的高尚品格,涵养“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精神风范,在以奉献为美、服务人民的大爱情怀中诠释担当、点亮人生。

  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当无惧无畏永葆进取之心,为事业立碑。“青春呵!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雷锋入伍后,一刻不停学习汽车驾驶、理发、犁地等技术,取得一定成绩后,告诫自己“当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当做下一个革命的起点”。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追随雷锋的脚步,以“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的进取之志、奋进之功,在没路的地方踏出坦荡大路,在荆棘丛生的地方开出沃野良田。同时,也要学习雷锋“遇虎而打”甚至“找虎而打”的斗争精神,勇于走出“舒适区”“避风港”,主动“亮剑”、主动迎战,争做“船到中流浪更急”之时率先争渡的奋楫者,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刘婷)

关键词:雷锋日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