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忘不了的“粘窝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23-02-01 14:41:49 
分享:

  小时候,过年很热闹也很忙碌。最忙碌的是母亲,腊月要蒸好多干粮,蒸包子、花卷、卷子(馒头)等等,印象最深的是蒸粘窝窝。

  首先,要把黄米(黍子蜕皮之后)在水中捞一下,然后晒着,我在旁看护不让麻雀偷吃,晒倒潮湿正好时背到磨上“推碾子”(磨面)。父亲和哥哥姐姐们推,母亲用笤帚往里扫,我打零杂。刚磨出的黄米面黄灿灿的,一股清香的味道。

  母亲很会蒸粘窝窝,用温水和面,把枣烫好均匀地和在一起。这时,黄米面的味道、枣的味道在温水的催化下,融合在一起非常好闻。母亲蒸粘窝窝很快,把粘窝窝整齐地放到垫着笼布(垫蒸笼的布)或菜叶的篦子上,盖上锅盖,锅盖和锅沿之间再用布盖严防止漏气。开始急火,热气从布的缝隙中挤出来越来越多,满气的时候快熟的粘窝窝飘出缕缕香味,这时候逐渐撤火,用回温慢慢蒸透。

  最期盼掀锅时刻,热气冲上房顶,香气扑鼻而来。一眼看去,粘窝窝胖胖地挤在一起,闪着光亮。母亲眼疾手快,从篦子上把粘窝窝迅速拿下,有时候实在太烫手,就用手蘸一下水。慢了,粘窝窝容易和笼布粘在一起。最惬意的是用一双筷子捅到粘窝窝上,举着吃。我也和其他孩子们一样,常常走到胡同口炫耀。

  刚出锅的粘窝窝最好,软绵可口但不能多吃,因为不容易消化,父母总是及时挡住我跃跃再试的筷子。哥哥喜欢吃粘窝窝,我们尝了鲜后,余下的,母亲留着,一直等到哥哥放年假回家。肯定能留得住,粘窝窝一冷,硬邦邦的咬不动(我偷偷试过),不加温是吃不成的。

  物以稀为贵。过去,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粘窝窝,因为种的黍子少收的也少。现在,专业化生产,产量大增,如果想吃平时也能做。不过,母亲过年蒸的粘窝窝味道已经成为我记忆的专利了。(殷建光)

关键词:粘窝窝,味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