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旺火”里有乡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3-01-31 14:38:57 
分享: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吃饺子、贴对联、挂灯笼,除了这些共同的习俗之外,各地过年也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习俗。

  我的家乡在“中国最具年味的地方”河北蔚县,作为千年文化古县,作为拥有21处国保文物单位的文化大县,蔚县完整地保留了一些传承千百年的春节习俗,其中“起五更,点旺火”就是很有韵味的一项。每年农历大年初一早上,蔚县家家户户都会摸黑早起,这样的“起五更”包含着人勤春来早的寓意。春节时节的蔚县依然天寒地冻,凌晨五点钟室外还是漆黑一片,可是为了“点旺火”隆重的仪式感,每一个人都郑重其事,早早穿上新衣裳,迎接“点旺火”的神圣时刻。

  “点旺火”的准备工作一般都是在大年三十晚上完成,家家户户在自家院子里,高高拢起一堆柴禾,有的人家用菜籽杆,有的人家用谷草,有的人家用向日葵杆,还有的人家用木头,用什么材料其实不是关键,关键是这“旺火”一定要旺,要有升腾而起的红彤彤的火光。

  一家人围在柴堆四周,长辈或孩子将柴禾点燃,“点旺火”的仪式就正式开始了。当通红的火苗窜起,还要在火堆中丢入一些柏树枝,一来是噼里啪啦作响声音悦耳,二来据说是有辟邪的作用。一时之间,家家户户火光冲天,红红火火的火光照亮了人们漾满幸福并祈盼新的一年里运气旺、财气旺、福气旺的笑脸。

  “旺火”即将燃尽时,男女老少还要聚拢到火堆旁烤火,孩子们还要撩起衣服来烤肚子,这个仪式叫作“燎百病”,寓意着百病不得、平平安安。还有的人家会让孩子捧一本书,在火堆旁诵读,据说在“旺火”前读过书,来年的学习成绩会更棒。这些当然没有科学依据,但是却由此可见“旺火”寄托着蔚县人太多的美好愿望。

  长大以后,在外地安了家,每到过年的时候,如若不能回到老家,便常常想起那一堆“旺火”,在诸多游子的心中,那光明热烈的火焰,不只是蔚县浓浓的年味,更是魂牵梦绕的乡愁。(高永维)

关键词:旺火,乡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