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贴起春联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3-01-28 11:42:05 
分享:

  说起过年,必不可少的“节目”就是贴春联了。按照老家习俗,大年三十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而且必须在中午前完成。

  母亲用面粉煮了半碗浆糊,实用又环保。我站在大门口的椅子上,听父亲在三米外指挥,“高了……低了……再往左一点”,定准位置,蘸点浆糊,把春联贴在大门、屋门和卧室门口。轻飘飘的春联,慢慢在我心里变得沉甸甸的,我感觉我们张贴的不只是一副春联,还是我们中国人对生活的态度。我们不愿意春联低一分、歪一分,就像我们不允许生活得过且过、一塌糊涂,不论穷富,总要干干净净、认认真真地活。把春联贴起来,就是许下我们对新年的愿望,就是把家家户户的精气神亮出来,无论经历过什么,新年贴起红红火火的春联,继续前行。

  除了贴在门口的长春联,还有“五谷丰登”“井龙大吉”“白虎大吉”“出门见喜”等四字小春联,分别贴在盛粮食的瓮上、自来水管、石磨和门前那面墙上。小时候贴这些小春联,只是觉得很有趣,可现在,我不禁热泪盈眶:我的父老乡亲们是多么热爱生活、多么热爱生命,期待衣食无忧、出入平安,盼望生活可以抬头见喜;他们又是如此心存感恩和敬畏,连一根自来水管、一口石磨,都要感激其给予和陪伴。这种热爱、感恩,归结起来,就成了村里流行的一副春联:“团结奋斗践初心,幸福生活感党恩。”横批:“同心筑梦”。

  过年就要贴春联,向前追溯,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辈也是这么做的,他们也是一辈一辈、一年一年,“总把新桃换旧符”。所以,贴起春联的那一刻,我还想起了祖祖辈辈,想起了历史长河中一代代传承的文化习俗,想起了我身上流淌的文明基因。通过手中的春联,我清晰地感觉到一种灼热,那是文明的火炬在手中热烈燃烧。(徐西庆)

关键词:春联,过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