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水军”刷单终要自己埋单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辛音
2023-01-17 11:21:54 
分享:

  近日,公安部通报了2022年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成果,其中的三起刷量控评典型案例令人触目惊心:其一是某团伙操控数万个网络账号,专给直播间提供有偿代刷虚假评论、点赞、人气等服务,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其二是袁某某等人成立多家公司,以“补单”“兼职”为幌子招揽组织超12万名“刷手”刷单,涉案金额高达4.7亿元;第三个案例更惊人,陈某某等人搭建专门“刷单”平台,各地“刷手”通过刷单获取酬劳,该团伙涉案资金流水10亿余元,涉及虚假交易400余万单次、网店2.5万家。

  几个人合伙搭了个台子,就能笼络十几万兼职“刷手”,大家一起敲敲键盘、撒谎吹嘘,就能刷出动辄千万甚至上亿元涉案金额,控评刷量的暴利空间可见一斑。数据背后,是多少网购消费者发现货不对板的憋屈,又有多少商家在“刷量违背底线、不刷卖不出去”的现实前孤立无援。规模庞大的“刷手”假造点赞量,“霸凌”评论区,伪饰直播间,虚构订单数,打乱本该规范的市场秩序,冲击着虚拟世界的消费信任关系。

  对刷口碑和信誉的网络行为,必须彻底“刷洗”,让网络水军为四处乱伸的黑手埋单。公安部此次通报的案例,罗列了相关黑灰产业链上下游完整、分工明确、涉及者众等事实细节,弄清楚了“谁在刷”、“怎么刷”的来龙去脉,有助于接下来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侦破,也能提醒网购消费者擦亮眼睛,勿因轻信评论点赞而上当受骗。对于“刷手”背后的组织团伙顺藤摸瓜、一网打尽,更彰显了法律的严肃性和震慑力。根据法律规定,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既然刷单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动,产生的又是公共性危害,清除这一乱象就该细细地查,重重地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向刷量控评“开刀”,公安机关还严厉打击了造谣引流、舆情敲诈、有偿删帖等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仅去年一年,共关闭“网络水军”账号530余万个,关停“网络水军”非法网站530余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56.4万余条。有偿刷量或删帖,收割利益或流量,编造赞美之词或负面消息……就是在向网络空间注浑水、刮歪风、造假象。此次集群性打击释放了明确信号:虚拟社会也要遵从现实法治,对屏幕背后的违规违法者绝不纵容。

  网购市场的占比在攀升,网络信息的影响力在扩大,网络空间必须在正轨运行。抓住粉饰直播间和网购平台的幕后“黑手”,把各式各样的“网络水军”打得落花流水、不敢再犯,任重道远。(辛音

关键词:水军,刷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