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发力数字经济 赋能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11-21 15:54: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初冬时节,大河之北,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如约而至,一场以“融合创新、数字赋能”为主题的数字盛宴11月16日开启。线上举办,网络直播,尽管办会方式改变了,但打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性盛会的初心未曾改变。从2019年首届至今,这个全国首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展会正在变与不变之间积极探索实践,为推动数字经济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百姓打开一扇扇新的窗口。

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线签约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当前,数字经济规模扩大,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数字赋能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也实实在在嵌入了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无论是网购、观看短视频,还是远程办公、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只要一部手机、网络畅通,就能切身体验到数字经济的便捷。

  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路径,也是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应有之义。河北作为京畿要地,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新型能源。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河北加速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占GDP比重达到34.4%,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同比增长22.4%。不难预测,这些数字经济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将为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选择,潜移默化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质量、高规格的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和推广平台。在本届数博会上,来自政、商、学、研、媒各界人士,齐聚“云端”,聚焦信息智能、工业互联网、5G、数字商务、数字文化、数字体育、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共同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向、新趋势,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打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共谋中国式现代化数字经济新场景。还值得一提的是,数博会期间,将举办系列创新成果发布活动,涉及全球数字经济领域最新创新成果共计54项,涵盖元宇宙、航空航天、云计算、智慧交通、数字低碳、数字能源等技术产品领域。有行业大咖为未来走向把脉,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可以说,这样的新态势、新气象,就是河北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河北的坚实底气,也是开启数字生活新图景的坚定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出部署,为发展数字经济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和广阔前景。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为契机,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打造一流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河北正敞开怀抱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

关键词:数字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