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洪乐风
2022-11-07 17:13:14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报告精神,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落实《措施》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其中利用外资成效显著,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了62.9%。近十年引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澎湃动能。新征程上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仍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努力稳住外资基本盘。

  当前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央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正在加力提效。全力以赴稳住外资基本盘,接下来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要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营造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构建起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擘画利用外资新蓝图,要唱好“重头戏”。《措施》为贯彻落实关于稳外资各项决策部署,明确了“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外商投资增量”“加强投资服务,稳定外商投资存量”及“引导投资方向,提升外商投资质量”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这不仅是“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强化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地位的必然选择。制造业引资这出“重头戏”必须唱出彩。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2022年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8927.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了16.4%;截至8月底,外资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底的44.1万户增加到66.8万户,增长了51.5%。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接续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贯彻落实好《措施》各项任务要求,做好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各项工作,尽快将开放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外资项目,用好用足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通过营造更加优化的政策环境,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将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在共建共享中携手开创美好未来。(洪乐风)

关键词:制造业,外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