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六加一” 推进河北农村因路而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11-03 16:23: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交通运输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强省离不开农村公路网络通达里程、维护管养、经济拉动等方面的全面升级。10月3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未来,河北省将紧盯农村公路基础网和骨干网的建设,大力实施“六加一”,其中,“六”即加宽、加长、加密、加强、加服务、加新业态,“一”就是围绕着一个目标,即“基础设施耐久可靠;安全防护到位有效;路域环境整洁优美;运输服务快捷周到。”

  有句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这也正是近年来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原因。随着一张张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不断铺开,一条条崭新的公路不仅陆续通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减少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尴尬,还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奔赴大自然乐享美好风光,争相购买村民们自家种的花椒、柿子、黑枣等土特产。路好走了,“人气”足了,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电商、物流等产业也跟着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会越来越充实。

  如今,农村公路越伸越远,越织越密,涌现出了涉县圣福天路、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张北县草原天路、易县“绿廊花谷龙西路”、阜平县“天夏路”等一批典型案例,但我们也看到,目前农村公路距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村公路的需求,距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对出行的需要还有差距,“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还有待全面升级。这些经验也深刻启示我们,除了提升现有道路的管理养护和运营水平外,聚焦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低碳转型的绿色体系、安全可靠的平安体系,将“六加一”之类的各项调整优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就有利于推动交通物流“好上加好、畅上加畅”。

  按照部署,到2027年,河北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将取得新成效,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将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河北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绿色集约、智能先进的交通运输格局将基本形成,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居全国先进行列。推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越来越值得期待。

关键词:河北,农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