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10-25 14:33: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后的第一仗,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后来,这一天被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志愿军队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72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正义与和平奔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对美帝国主义展开了近三年的生死较量,用胜利捍卫了和平!

  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记忆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我们忘不了那段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岁月;忘不了长津湖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保持冲锋姿势冻僵的志愿军战士;忘不了上甘岭的山头被炸弹削低2米,志愿军官兵仍牢牢地铆在阵地上……“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全世界清清楚楚地看到: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有骨气、有血性的,是打不倒、压不垮的!

  流血牺牲,没有人退缩。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的鲜血,书写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也锻造出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那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丰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数十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场上永不退缩的坚守、穿越时空的呐喊,从未离我们远去。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它们陪伴在我们身边,融入我们的血脉,化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化为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奋进力量。特别是回首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透过山河巨变,透过国泰民安,我们看到伟大的精神在延续。

  胜利是靠斗争拼出来的,腰杆子是靠奋斗挺起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任凭风高浪急,我们只管点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火炬,挺起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72年前,党和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72年后的今天,我们更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拿出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雄赳赳、气昂昂,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关键词:抗美援朝,斗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