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丰收在“冀”,技术让“中国饭碗”成色更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10-12 14:35: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月10日启动。“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是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也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永恒课题。

  粮稳天下安。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4。连日来,河北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在保定市望都县高岭镇侯陀村,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中央控制室里,整个收割过程在智慧农业平台的大屏幕上一览无余;在邯郸市成安县成安镇的玉米地里,无人驾驶收割机借助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自主转向掉头;在邢台市宁晋县的田间地头,润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正通过手机实时监测自家农田作业情况……观察各地秋收场景不难发现,数字化、机械化收割正成为主流,农业现代化的气氛扑面而来,乡间田野一派丰收好景象。

农民在晾晒玉米。资料图

  丰收在“冀”的底气何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关键。近年来,河北各地强化科技力量,瞄准农业生产各环节的弱项发力攻关,不断推动“藏粮于技”落到实处。“选种就像大考场,上百个环节、成千上万组数据比对,才能最终选出最适合种植的‘优等生’”“安装滴灌后,庄稼能够更充分地吸收水肥,苗更壮了”“无人驾驶收割机可以提高收获的精度,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可以减少2%-3%的损失”……聆听“新农人”心声,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相融合,让粮食丰收、农民增收更有保障。

  过去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吃饭问题,更有决心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奠定坚实根基。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保障粮食供给容不得半点松劲懈怠,还应多些未雨绸缪。这其中,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要空间,通过一批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有效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随着城乡居民食物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要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也应当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正当时。

关键词:粮食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