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奋进”的气质更加鲜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10-11 09:10: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作为33个地方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单元精彩登场、亮点纷呈。“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去’出新空间、‘调’出高质量、‘转’出新动能”“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讲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故事”等板块浓缩燕赵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引发观众参观热潮。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幕,河北单元精彩登场、亮点纷呈。这是河北单元展出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楠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这10年,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优异答卷。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与京津联手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5%……一条条向上的曲线勾勒出河北的发展轨迹,折射出“奋进”的鲜明气质。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幕,河北单元精彩登场、亮点纷呈。这是河北单元展出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楠 摄

  历史属于奋进者。走进展区,从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和白洋淀的图片中展望未来之城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展示沙盘感悟“瓣瓣同心”向阳开的智慧力量;透过民俗社火“打树花”的瞬间看见文化艺术的勃勃生机和昂扬活力……抚今追昔,尽管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仍在,但“奋进”的主题不会变,“成就”的底色不会变。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美好蓝图,那些异彩纷呈的“河北元素”是激励更是鞭策。

  河北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发展基础也非常好,当前又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要把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让“奋进”的气质更加鲜明。如今,7400多万燕赵儿女意气风发,充满了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对标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方法路径,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把有限的时间用到抓好落实的事情上,就能够为走好新的赶考路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梦想起航,未来可期。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填写优异成绩单,燕赵大地必将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