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中国女篮为什么让我们热泪盈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10-08 09:46: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篮在缺少进攻核心李梦的情况下浓墨书写历史,收获亚军。奖杯闪耀着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这是中国女篮在1994年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亚军后,再次夺得亚军。

  一场比赛就如同一个仪式,强者会在这个仪式上直面对手、超越自己实现蝶变。本场比赛,面对强手,胜负已经显得没有那么重要,无数球迷期待的是中国女篮在与强手对决中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打出自己的战术风格。中国女篮做到了,扎实的基础、创新的技术、合理的布阵,队员彼此信任,防守中相互呼应、补位,进攻中积极执行战术……这支曾经历过起伏和波折、受到过质疑和批评的队伍,从低谷中走出,于成败中淬炼,如玫瑰一般迎风绽放,赛场上雷鸣般的掌声不就是她们“梦想拔节的声音”吗?

10月1日,中国女篮队员武桐桐(左二)在比赛中突破。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比赛的意义不止于胜负,它还教会参赛者冷静和沉着,告诉人们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未来。哪怕形势再不利,只要不到最后一刻就绝不停止战斗;哪怕对手再强,只要“我”还站在赛场上就永远不会退缩——这就是中国女篮的信条。一路走来,即便球队队员缺席、即便拼到重伤被抬下、即便对手几乎要提前庆祝,中国女篮队员身上仍然保持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一直打、一直拼,一分一分地咬住比分,绝不放弃。正如网友所点赞的:“无惧困难,战至最后一秒,你们做到了,超级棒!”敢打敢拼的精神升腾而起,透过赛场、穿越时空,汇聚到年轻一代人头顶那片灿烂星辰之中,激励每一个为了梦想而奋不顾身的人,在中国这片充满奇迹的土地上,勇敢去追梦、去奋斗。

  有人说,中国女篮队员在球场上展现出了超越对手的求胜欲望和坚定信念。事实上,这场比赛的时间节点对中国女篮队员来说的确有些“不寻常”。国庆节这天,队员们为祖国、为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新中国73周年华诞献礼。当她们拼命奔跑、努力进攻,当热情的澳大利亚华人前来加油助威、悉尼体育场飘扬起“中国红”,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女篮队员是为体育而战、更是为祖国而战,无数球迷为中国女篮喝彩、更是为伟大祖国泪流满面。

  应当看到,中国女篮在提升整体水平上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同样需要看到,这支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女篮已经具有年轻的核心球员、相对成熟的轮换阵容、教练和球员配合默契,她们未来的天空将会非常广阔。更重要的是,中国女篮能吃苦、敢拼命,她们珍惜荣誉、绝不轻言放弃——这才是让我们愿意“永远相信”的理由,也是让我们热泪盈眶的原因。

关键词:中国女篮,拼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