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国庆假期不要忘了安全与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10-01 09:3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大街小巷花团锦簇、红旗招展,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随着全国各地群众探亲、出行、旅游人流高峰的到来,安全与文明的“大考”摆在了我们面前。据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旅行预测报告显示,国庆长假旅游预订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本地游、周边游是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消费的主流,周期更短、碎片化出游成为多数人的选择。此外,近期山东、江西、河北、河南、湖北等地陆续发放了新一轮消费券,涉及景区景点、酒店住宿、餐饮等,时间覆盖国庆假期前后,这也将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工作人员正在查验旅客健康码、行程码。

  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须臾不可放松。从目前来看,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这就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从过往经验来看,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到排查矿山、危化、建筑、消防、渔船、燃气等重点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都要抓好末端落实的质效;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要最大程度增强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主动配合完成“落地双检”,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科学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营造出安全健康的节日环境。

游客正在体验漂流。

  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维护文明和谐的秩序是每一个人分内的事,文明出游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对大自然的尊重,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把文明装进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坚持理性消费、按需购物,尊重旅游目的地风俗习惯,爱护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做好垃圾分类,做到文明行车、不乱停车,不到未开发地段游览,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每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传播文明、践行文明。

  平安是节日最大的祝福,文明是假期亮丽的风景。从点滴做起,将安全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度过一个美好愉快的假期。

关键词:国庆假期,安全,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