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9-30 10:15: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河北省提出,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综合系统,不光是看产值、看增幅,更得看政治效果,如果不会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小棋局”“浅思考”里兜兜转转,干好工作就难上加难。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京畿要地,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有没有“讲政治的高度”,体现在把握“国之大者”的精度。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做到方向不偏颇、执行不走样。京津冀三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合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这些不仅仅是河北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使命。唯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河北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推陈出新,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有没有“讲政治的高度”,体现在运用“政治眼光”的深度。“讲政治”不是喊口号,具体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要看能否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水平的发展。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看到优势的同时也看到短板、抢抓机遇的同时也防范风险、把握重点的同时也统筹全局、立足现在的同时也看得长远。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和谋划经济发展的能力,切实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有没有“讲政治的高度”,还体现在“狠抓落实”的力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连着国计民生,连着国家长治久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善于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既要鼓足精气神,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懈怠,做到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又要敢于创一流,品牌谋划要高人一招,营商环境要胜人一筹,项目承接要快人一步,别人干不成的我能干成、别人能干成的我能干更好;也要用好指挥棒,通过建立公正、科学、简便、可操作性的考核机制,聚焦发展最需要、百姓最期盼的指标抓落实,确保“基本分”一分不丢、“加分项”多多益善,激励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坚定斗争意志,绝不在贯彻执行上打折扣、绝不在“不贰过”上摔跟头。

  当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河北全省上下正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很多工作到了跨越发展、蝶变创新的关键时期,时间催人、形势催人。各级党员干部更要清醒脑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