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在希望的田野上填写优异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9-23 09:33: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金秋时节,燕赵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放眼田间地头,农产品琳琅满目、品类繁多,穗粒饱满的红高粱、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晶莹剔透的葡萄……这是丰收答卷的生动呈现,是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平稳健康的积极信号,是广大农民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浇灌出的璀璨之花,承载着燕赵儿女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追求和向往。

衡水市阜城县红高粱喜获丰收。资料图

  这是属于农民的节日,也是全社会的节日。从粮食生产来看,当前河北省秋粮长势良好,综合分析将是一个丰收年。“我们种植的黄梨有秋月、晚秋等6个品种,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8000斤”“高粱穗颗粒饱满,颜色红润,价钱也挺好,一亩地的收成能有2500多元”“带状复合种植可以减少病虫害,实现作物协同共生,还能够提高产量”……随着农作物陆续成熟,农民开始适时收获,希望的田野上尽是欢声,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氛围愈加浓厚。

游客在石家庄市赵县谢庄乡董庄村采摘梨果。资料图

  农,天下之大业也。河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经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而丰收节就是调动亿万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连日来,从农产品展销到农产品采摘,从休闲农业观光到品牌评选,从村歌大赛到民俗文化节,一系列主题特色鲜明、形式生动活泼的节庆活动在河北各地展开,农业新成效、农村新变化、农民新面貌就像是一个个窗口,进一步唤醒了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农民渴盼丰收,市民需要丰收,国家更离不开丰收。河北部分秋粮已开始收获,令人振奋,但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丰收在望不等于丰收到手,当前疫情复杂,气象灾害存在不确定性,越到后期越不能掉以轻心。面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要让“丰收”更充实,还必须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加速提升全社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唱响重农尊农爱农的时代强音。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之年,以丰收节为载体,激活稳住农业基本盘、提升“三农”工作的内生动力,新时代重农强农的鼓声再一次响起。让农业站C位,让农民唱主角,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与农民群众共庆丰收、共话增收、共谋发展正当时。

关键词: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