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干部能上能下就是治庸治懒治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9-20 17:19: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制度规范,明确了“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这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能上不能下,曾经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难点问题。比如,有的热衷于当“太平官”,在其位不谋其事,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年年岁岁花相似、糊弄一天是一天;有的是“推脱型”干部,遇到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就是不解决问题;有的是“庸碌型”干部,能力与职位不适应、所作所为与群众期待不匹配……这部分人没干成什么大事好事,也没什么“大过硬伤”;对其来“硬的”不合适,来“软的”不管用。一来二去,该下的下不来、能上的上不去,致使他人“不服气”、群众“很来气”、事业发展“没底气”。

  干部职位不是“不倒翁”,更不是个人的“不动产”,而是担当作为、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平台和责任,只有组织纪律、不存在什么“刚性定律”。干得好就上、群众欢迎就上;干不好还想占着原来的位子,党纪不答应,事业不答应,人民群众更不答应。实现干部能下、真下,就是要用党性原则战胜个人“面子”,用干事创业水平去衡量干部本领,用流动性去消除工作怠惰,用考核“指挥棒”激活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也只有吹尽“狂沙”、祛尽“浮躁”,才能把信念坚、本领强、肩膀硬、成绩好的“真金”留下来,让他们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是关键。此次印发的《规定》,既明确了适用范围,又明确了及时予以调整的具体“病症”;既对组织人事部门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的方式进行“支招”,又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程序作了规范;既明确了调整干部的不同方式和情形,又夯实了工作责任……可谓对症下药、真刀真枪,刀刀砍在“要害”上、刺在“中梗阻”上。这也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规定》是长牙、带电的,如果不作为、不担当,板子要打下、职位要真下。

  当然,对于“下”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一“下”了之。《规定》明确,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政策界限,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对调整下来的干部,要及时给予关心帮助,引导他们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努力做到迎头赶“上”、奋起直“上”,这也是能下能上的应有之义。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要干的事很多、要担当的责任很多、要抢抓的机遇很多,更要贯彻落实好《规定》精神,谁能打头阵就用谁当先锋、谁适合做什么就放到什么岗位上,能上能下、优进劣退,确保打赢一场场攻坚战。这就要求在工作中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用好考核“指挥棒”,“拿下”乱作为的、“换下”不作为的、“请下”能力不足的、“拽下”品行不端的,让干部队伍强起来、状态提起来、事业发展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干部,能上能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