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勿忘“九一八”,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2-09-19 10:16: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每一次对战争的回望,总是启示我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1931年到1945年,超过3500万同胞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这场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是永远抹不去的伤痛。一寸山河一寸血,硝烟已远,警钟长鸣!

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保持记忆,不忘历史不忘痛,历史这个“前事”才能真正成为“后事之师”,成为捍卫正义的进步力量。要珍爱和平,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经受过战争苦难的民族,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因为和平来之不易,那是千千万万将士们用血肉之躯,用鲜血染红的胜利奠基而来。以史为鉴,珍爱和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我们爱好和平,但是决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决不惧怕战争。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个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永不过时。中国人爱好和平,但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只有国家强盛,才不会受人欺负。

  有国才有家,任何时候一个强大的国家都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时至今日,当年的贫弱早已一去不返,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中国已经昂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今天,每一个中国人更有底气说:“我们爱好和平,但也不惧怕战争。”祖国强盛、人民富足、岁月静好,但我们决不能忘记今天的强盛与富足多么来之不易,决不能忘记那些曾经为今天美好生活负重前行的英雄。

  今天,是我们必须铭记的日子,我们致敬先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吾辈自强。

关键词:九一八,历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