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山河锦绣,只待英雄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国风
2022-09-16 14:29: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国风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杰出代表,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坐标。任何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英雄人物所代表的价值追求,就不可能有自己的前进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无疑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当之无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脊梁,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追思和缅怀。

海报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7万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无愧为“最可爱的人”。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当时的志愿军烈士,除少数运回国内安葬外,大都直接就地掩埋,长眠异国。但历史永远记载着他们的荣光,祖国人民永远记得他们的付出。9月15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此次韩方共向我国送还88位烈士的遗骸。在此前,已有825位英雄回到了祖国。9月16日,空军运-20运输机接英雄回国,空军歼-20飞机在我领空全程护航,“双20”列阵长空,山河锦绣,只待英雄归来。

  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只剩鞋底的作战靴、锈迹斑斑的子弹制作工具、断成两截的勺子、破碎的护目镜……向我们无言述说着昔日英雄的艰苦,更折射出他们的伟大。正是有了他们的浴血奋战,才实现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粉碎了侵略者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让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让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志愿军烈士,就如同永不熄灭的火炬,始终激励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盛世如英雄所愿,对英雄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英雄气概、英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发有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争当新时代的英雄,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关键词:烈士,遗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