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绿色筑底,美丽河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9-14 11:35: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9月12日,新华社发布的《美丽中国展新颜——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述评》提到,夏日白洋淀辽阔的水面上,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幼鸟跟随“父母”在芦苇丛中穿梭,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将白洋淀作为了繁殖地。文中指出,近年来,通过系统治理,“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就,生态环境治理实现阶段性目标。白洋淀生态之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青头潜鸭。贺友顺 摄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根本大计。近10年来,从制定修订环境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到全面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从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到建立实施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天越来越蓝了,水越来越清了,家园越来越美了……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曾经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资源型、重化工型产业较为集中,能耗高、排放大的传统发展模式备受诟病。近年来,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件件“绿色新装”让群众赞不绝口。眼下,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共同“亮相”白洋淀,滹沱河湿地首次发现“凌波仙子”水雉,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现华北豹……珍稀动物频频现身的美好画卷与生态文明建设交相呼应,掀起了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新热潮。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过往实践一再证明,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是不可取的,只有群策群力、通力合作,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正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等严峻挑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迎难而上、鼓足干劲,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布局趋势,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不断奋进,必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关键词:绿色,美丽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