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重点项目是支撑,领导干部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国风
2022-09-13 09:50: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国风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处于富民、安民的第一线,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极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抓实县域经济这个基础,强县富民,夯基垒土。怎么抓实?重点项目是支撑,领导干部是关键。

  近年来,文安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节能建材等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产业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对于河北各地来说,就是要切实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夯基固本、赢得未来的战略任务,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紧紧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避免同质化、同构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形成县域特色产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始终把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积极上市融资,推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大力引进京津等地创新资源,大力引进和培育头部企业,推动产业调结构、上规模、增效益,以特色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推动综合经济实力新提升。厚植创业沃土,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行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以高水平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过得硬的领导干部队伍。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各项工作整体跃升,关键靠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大项目、好项目,“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全力争取各方面支持。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结合各地实际实化、细化、具体化,梳理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形成务实举措,因地制宜壮大特色产业。自觉养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注重在一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成为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勇于担当、敢于争先的好干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不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县域经济,项目,领导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