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文化的回忆 精神的回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2-09-13 09:53: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过中秋的意义绝不止于望月抒怀或以诗言志,在中华儿女的骨子里,中秋明月就是千山万水隔不断的浓浓亲情,就是期望国家强大、民族昌盛的赤子情怀。

网络配图。来源:环球网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八月节,自古以来,就有中秋节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还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民间传说,这些都为中秋节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秋节牵引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归依。中秋节是中华文化中寓意美满与团圆的节日,以圆月为标志,从天上的月亮联想到人间团圆,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寄寓着中华儿女守望团圆的梦想,积淀着中华儿女企盼家国兴旺的夙愿。过的节叫“团圆节” ,吃的饭叫“团圆饭”,喝的酒叫“团圆酒”,中秋之夜,举头望月,那种渴望圆和、圆满之意已经深入骨髓,形成了14亿中华儿女的共同体意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团结的力量创造更多、更大的感动与奇迹。

  中秋节流淌着民族传统文化基因。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不仅只是仪式,更是推动民族前进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千百年来,从秦砖汉瓦到唐风宋韵,一轮明月盛满了对国家、对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和精神认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一问勾勒出皓月当空、亲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从中不仅能读出苏轼对弟弟的思念,更感受到一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的美好期许,充满了对国、对家、对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这些广为流传的经典诗句,都是亲情与智慧的凝聚和集结,表达了诗人期望国家强大、民族昌盛的情怀和盼望幸福的追求。

  皎月最明夜,千里共赏时。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不断触动中华儿女的心弦,为心灵提供滋养。让我们邀请清风明月,叙家国深情,共同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中秋,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