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教师节,致敬三尺讲台上的坚守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2-09-13 09:53: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桃李满天下,花好月更圆。今年9月10日,既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也是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师德如皓月、师恩如清泉,颂师德感师恩,祝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默默坚守的广大工作者节日快乐。

唐山市第四十九中学学生为学校教职工准备节日祝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近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涵养教育,强化榜样引领感召,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贵师”是一种自觉,“重傅”是一种风尚。从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到举办表彰会、报告会、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主题活动,再到制作发布以教师为“主角”的影视剧、舞台剧、短视频等文艺作品……近段时间,各地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全方位展示教师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为教师节献上了“精神大餐”,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师德之可贵,更真切地体悟到师恩之深厚,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这种责任体现在一笔一划的板书中,这种情怀蕴含在永不熄灭的烛光里。从扎根边远农村23载,用爱心、耐心和教师的责任心关爱着留守儿童的深州市魏家桥镇潘家庄小学教师张金丽;到将学生视作亲人悉心培养,“就算累到耗尽最后一滴血,也心甘情愿”的文安县辛庄中学教师谷艳平;再到抓住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发展乡村教育,把“是否有益学校、有益学生”作为标尺衡量自己得失的枣强县大营镇金子中心小学教师李海燕……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坚守中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坚守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守中为农村孩子铺就成长成才的康庄大道,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

  坚守讲台育桃李,躬耕沃土造栋梁。当教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着育桃李、造栋梁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示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必将激励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教师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