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用奋斗的脚步谱写最美“合家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22-09-13 09:53: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张立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但在当下,团圆已经不拘泥于形式,亲人的笑脸穿越屏幕依然带着体温,团圆变得更具多样性,不变的是同享一轮圆月时的心心相印。以我家为例,十几年前,兄姐携子女回来团聚,十八九人围聚着,叙说收获季节的奔波和成就,在家长里短中重温绵绵亲情。十几年过去,侄子、外甥、外甥女都长大外出求学,中秋节聚在一起的人少了近一半,但那种浓浓的亲情还在。手机发来祝福视频,与家人的笑语融合在一起,如新稻米一样醇香自然。一个家庭的中秋节日聚会变迁,恰是这个社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求学、工作,流动的足迹勾勒出一个个家庭求发展、谋幸福的轨迹。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团圆是一种强大的吸引力,也是一种绵绵的弥合力。距离有远近,亲情无远疏,只要心中有家、心中爱家,无论走多远,都可以举一杯洌酒,倒一碗清茶,念之以家乡俚语,和之以乡音小曲,祝之以婵娟之意。我们相信,以家为原点,不管走多远,奋斗的脚步都能谱写出最美的“合家欢”。

关键词:奋斗,中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