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举头望月,有你有我有家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22-09-09 09:48: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杨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团圆,皓月当空,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千百年来,寄托着人们对家庭团圆、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已经成为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寄托着中华儿女对家国最深沉的依恋。那轮皎洁的明月,那些香醇可口的月饼,总会激起中华儿女的思乡、思国情怀。中秋节期间,除了赏月、吃月饼外,一些地方还会举办彩绘灯笼比赛,其背后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中秋的明月与月饼的香气,总能勾起游子们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也鞭策着我们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节假日期间,也总有一些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营业员、快递小哥、公安民警、边防战士、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折射出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情大爱。

  “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小家”与“大家”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也总是紧密相连。而今我们品味着香醇的月饼,更应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把个人成长追求放进民族复兴历史坐标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努力书写新的奋斗史诗。

关键词:中秋,家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