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外卖男孩”引出的反问:“换作是我,能不能坚持?”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堂吉伟德
2022-09-07 15:30:07 
分享:

  据《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近日,在山东齐河一名19岁大学生度过了一个充实的暑假——在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中,他送外卖攒下1万多元的生活费和学费,男孩的母亲起初认为孩子只想体验生活,没想到在高温酷暑暴晒的环境下坚持了下来。

  与其他暑假里的同龄人相比,“外卖男孩”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两个月的坚持不仅让其母亲意外,也让他成了其他家长口中“别人家中的孩子”。

  体恤父母、吃苦耐劳、做事专注,“外卖男孩”身上具有多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能坚持在炎热的假期把一份工作坚持做下去,而且能做出这么好的业绩,实属难得。对于不少同龄年轻人而言,所缺乏的正是生活的磨炼和对生活的理解。

  较之于父辈来说,没有吃过多少生活上的苦,不太懂得人生的艰难和生活的不易,让一些年轻人变得脆弱甚至自私,缺乏基本的生活技能甚至常识。对于“外卖男孩”的表现,不少家长心中的疑问是“这个孩子为什么能”;对于其他同龄的孩子来说,内心或许也有一个反问,“如果换作是我,能不能够坚持下去?”

  “外卖男孩”的表现看似偶然,但如果从家庭教育和成长环境来看又是必然的。首先,母亲愿意放手让其体验生活,这样的认知和选择非常难得。很多孩子从小缺少体验生活的机会,久而久之养成了依赖习惯,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足。其次,孩子有参与体验生活的主观意愿,而且具有较强的专注度,不会为一时的困难和挑战而放弃。

  要培养孩子具备这样的基本素养,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学校和社会教育同样不可或缺。如何让更多孩子能像“外卖男孩”那样,肯吃苦、能坚持,家庭、学校、社会要共同创造条件,让孩子有更多体验生活的机会,在实践中去感受生活真实的样子,促进其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积极向上的人。(堂吉伟德)

关键词:外卖男孩,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