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民生跟着“民声”走,“高品质生活”有盼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9-06 12:46: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据新华社报道,随着越来越多运动场地的建成开放,河北多地群众家门口的运动健身圈正逐步形成。在石家庄,今年建成的球类运动场地成了市民的“新宠”;邯郸今年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布局合理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邢台通过政府补贴和企业自筹的方式,在社区周边打造了几十家24小时智能“健身驿站”,市民可用较低价格办理月卡随时锻炼……

  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谈固大街与绿洲路东北角的篮球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对老百姓而言,去哪健身就是“急难愁盼”,而对政府而言,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既是承诺也是责任。今年以来,河北省以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之一——体育惠民工程为抓手,全力实现“更新健身设施1万处,建设足球场200片、多功能篮球场400片、健身步道500公里,举办群众冰雪赛事活动6000场次”的目标任务,向群众提供更多身边健身设施和赛事活动。从排队、舍不得去到省钱又方便,“民声”改变的背后,是体育惠民工程的落地落实落细,是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新期待的价值追求。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不仅“举步可就”的体育场地设施,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高品质生活”都是中国人民的“民声”,更是相关改革不断推进的落脚点。近年来,河北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工作,从全省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到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受到广泛好评,从城镇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体系不断完善到累计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达到9.62万公里,一批又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一张张幸福生活的剪影构成了一幅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图景,映射出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学问。

  民生无小事且面广量大,面对各领域各方面的“民声”,该如何把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说到做到,就是“破题之钥”。要看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微不足道,却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只有利用一切机会开展调研,留意方方面面信息,在群众“急难愁盼”上持续排忧解难,人民群众的日子才会更有盼头、更有甜头。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于细微之处回应民生关切,确定好改革重点、路径、次序、方法,如此才能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证。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新起点连续不断,需要继续迈出“实”的步伐,一件接着一件办下去。

关键词:民生,高品质生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