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千难万难措施过硬就不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8-31 15:37: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唐山市“一次性”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宁晋县以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正定县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当前,河北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刀真枪干一场的精气神焕发起来了,各地、各单位都在努力交出优异成绩单。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发展实践证明,“小县城”不代表干不出成绩,“以前差”不代表今后不能强势突围,关键要看行动,看想不想、能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

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正定古城隧道段开工建设。

  自己填写成绩单,要确保拿下“基本分”。不少工作都是有明确要求的、需要日常推进的,这些都是各地发展的“基本分”,做好这些工作靠的就是认真细致、实打实推进落实。但工作中,有的地方“重速度、轻效果”,只顾着求进度,结果调研不深、研究不透,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有的“唱功强、做功弱”,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虚与委蛇、消极应付。这些基本工作看似简单,却关系民生、关系中心工作、关系群众获得感,如果这里丢一分、那里打个折扣,势必影响大局。必须在“求真”上下功夫,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用实干赢得主动、赢得口碑,半点“水分”都不能有。

  自己填写成绩单,要攻克“重难点”。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总会遇到一些难题。不同的是,有的地方遇到困难习惯“藏起来、躲过去”,或者“等外援、等政策”,甚至把问题交给“后来者”;有的地方不躲不绕、攻坚克难。事业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千难万难措施过硬就不难。牢固树立担当意识,聚焦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摸清还存在哪些短板、哪些弱项,认真思考产业链缺项如何补齐、改革桎梏如何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解决、疫情防控如何落细落实,拿出“实打实、硬碰硬”的决心和勇气,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自己填写成绩单,要善做“加分题”。发展是一场大比拼、大竞赛,如果没有勇于创新的思维、没有敢为人先的气魄,是不可能脱颖而出的。其实,有些地方的工作之所以“年年岁岁花相似”,原因就在于存在“守摊”思想、常常“小绩则满”,不善于把握机遇、主动求变。要想取得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就得品牌谋划高人一筹、营商环境胜人一招、项目承接快人一步,别人能干的我能干更好、别人干不成的我也能干成。不管是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管是加快科技创新还是强化污染治理……都要将本职工作放到本地区本单位全局来思考谋划,敢争第一、敢创唯一,敢“跳起来摘桃子”。当然也要注意,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殊情况,只要蹄疾步稳向前推进各项工作,这样的成绩单就是值得肯定的。

  “成绩单”如何,最终还是要落到考核上。考核“指挥棒”指向哪里,党员干部的目光就会向哪里聚焦。各地都要创新督导考核方式,建立公正、科学、简便、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机制,特别是要“兑现”考核结果,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真正让“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关键词:成绩单,行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