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携手同“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31 15:34: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8月2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通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文章从“雄安新区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层面,由点及面,生动介绍了8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文章指出,携手同心,奋发向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承载1亿多人口,面积21万多平方公里。然而,一段时间发展不平衡产生的“虹吸效应”,导致京津两极“肥胖”,周边地区“瘦弱”。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来,三地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围绕各自功能定位协同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共同突破,新形象、新突破、新进展等“新”的协同之花不断绽放。

  8月12日,随着55001次首趟动态检测车始发,京唐城际铁路燕郊至唐山段、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展示着历史性新成就,象征着更高水平的光明前景,也意味着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历经8年多的努力,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广袤的京津冀大地交通更加便捷了,设施更加完备了,环境更加宜居了,产业资源加速集聚了,医疗协作日益紧密了,教育合作逐步深化了……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背后,是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同心同向同力,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的科学协同。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对于河北而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是千年难遇的宝贵机遇。近年来,无论是加快推进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承接平台建设还是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无论是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兴产业还是启动政务服务“区域通办”,都“新”意浓浓,在与京津两地共建共享中激荡起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需要更好的“协同效应”适配。当前,尽管协同发展新路越走越宽,但仍然需要清醒意识到,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还存在,区域协调发展也并非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立足河北实际,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全域承接,全面协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的“必答题”,需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历史事实也一再表明,机遇稍纵即逝,它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新起点再出发,以解放思想为方法,以奋发进取为路径,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期待“瓣瓣同心”的三地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