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打造“金字招牌”,做好后奥运经济“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国风
2022-08-29 14:15: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国风

  如何乘冬奥之势做大做强后奥运经济,是需要回答好且必须回答好的重要课题。8月2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建的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张家口)基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成立。这一基地的设立,将有力促进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成果转化,助力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为加快发展后奥运经济这篇“大文章”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既让我们看到了发展后奥运经济的光明前景,也给我们留下了对于怎么写好这篇“大文章”的思考空间。

航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发展后奥运经济,必须抓好场馆后续利用,打好牢固“框架”。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不是孤立地考虑某一个场馆的运营,而是要融入地区发展,从整体去谋划和推动。要坚持市场化盘活资产,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等业态,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研学经济,实现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综合利用。从而以此带动奥运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乡面貌、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发展后奥运经济,必须抓好冰雪运动推广,建好核心“引擎”。只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才具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经过多年持续推动,从塞外坝上到冀南平原,从太行山区到渤海之滨,冰雪运动在燕赵大地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要继续巩固并充分放大这一人口基数优势,加大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坚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联动发展,继续扎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推广,让更多群众走进、参与、乐享冰雪运动。

  发展后奥运经济,必须抓好冰雪产业发展,增添澎湃“动力”。当前,河北冰雪产业发展正驶入快车道。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完善、提升冰雪产业创新平台能级,攻克制约冰雪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形成集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流通、仓储为一体的冰雪全产业链,推动冰雪产业成为河北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此外,还要坚持用系统思维抓好文旅融合,挖掘冬奥、长城等特色文化,培育一批文旅项目、精品线路、品牌景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不断提升河北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影响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们相信,多措并举用好用足冬奥遗产,大力加快发展后奥运经济,必将释放出最大发展“红利”,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支撑!

关键词:后奥运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