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以县域经济突破助力全省经济突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8-29 14:19: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邢台市隆尧县的“食品加工经济”、南和区的“宠物经济”,保定市满城区的“制造经济”……在河北,一大批县市在经济发展的“展台”上脱颖而出,成为响当当的招牌。

在邢台市南和区一家宠物食品生产企业,工人在流水线上进行作业。

  如果把全省比作一张网,那么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结。县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辐射乡村,没有兴旺的县域经济,就难有发达的省域经济。唯有真抓实干,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才能以县域经济突破助力全省经济突围。

  抓住“特色”,县域经济才能脱颖而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把长处发挥到极致,市场、口碑和效益自然随之而来。一些地方在县域经济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就是“长不大”,重要原因就在于发展定位不明确,只顾着跟风随大流,自己擅长的反而忽略了。要依托各地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当好“特长生”,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建设一批生态大县、农业强县、文旅名县等,打造一枝枝亮得耀眼、独具特色的“二月花”。

  抓好“项目”,县域经济才能生机勃发。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现实中,有的地方热热闹闹制定了规划,却因为缺乏项目支撑而冷冷清清;有的地方小企业遍地都是,但形不成龙头企业、拳头产品……要善于筑巢引凤,推动京津地区“孔雀东南飞”,积极吸引“小巨人”“高精尖”项目安家落户,继而“聚天下项目”而用之,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就像珍珠一样,打磨一颗亮起一颗,最终串珠成链。

  抓实“服务”,县域经济才能长青不衰。县域经济靠的是环境、比的是人气、看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放任不管、靠天吃饭”不行,政策“翻烧饼”不行,“拖后腿、拽脚跟”更不行。必须主动搭台子、铺路子,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精心服务、精细落地,以高水平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的根基在县域,发展空间是广阔的。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相信河北越来越多的县域经济能够冲出省域、走向全国。

关键词:县域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