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小厕所大民生,让“方便”更方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8-24 10: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城乡差距有哪些?厕所算一个。过去,一提到农村厕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景象令不少人直摇头。如今,随着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土茅房”改造成卫生厕所的场景比比皆是,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河北省农村厕所乃至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舒适便捷的公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小厕所大民生,让“方便”更方便。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河北省共有农村常住户1283万户,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38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7年底的33.8%提高到81%;建设农村公厕4.75万座;建设厕所粪污处理站3690座,配备抽粪车12890辆,村庄覆盖率达86.3%。数据背后,是各地各部门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的不懈努力,是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弱项的智慧和力量。

  农村改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牵涉多个环节,看似只是“换个马桶”,实则面对的困难并不小,在哪改、怎样改、由谁改、如何用等诸多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为何有的地方厕所改造后,农民群众的幸福感直线上升,又为何有的地方出现厕所改而未用、建而未管、长期闲置等问题?答案就藏在“扎扎实实”的细节里,考验着“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行动。

  农村厕所革命绝非一时之功,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农民满不满意是最终衡量标准。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河北省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其中的经验教训提醒我们,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拿出过硬措施,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地改,一轮接着一轮干,让新改建的厕所能用、好用、愿用,才能确保农民群众从中受益。此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参与到农村厕所施工、监督、验收、管护等各个环节中来,也有利于“改”出新农村的文明新风尚。

  农村厕所为农民而建,事关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持责任落实、排查到位、整改彻底、台账健全、成果巩固,把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各项工作砸瓷实、做到位,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关键词:厕所,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